打造聰明頭腦該吃哪些食物?
2008-05-07

多維社記者林紫喬報導/了解食物如何影響你的心情,你就能藉此改進身体与情緒的健康。

心情會影響我們看待周遭世界的方式。如果我們經常感到憂郁、低落或惱怒,我們對于這個世界的觀點也會持續性地處于消极。多半的情形中,我們的心情可以從高點或低處,搖蕩回到中間點,也懂得如何收拾失望的心情,或是從胜利的興高采烈當中恢复原狀。

然而在相當偶爾的況中,我們也會發生心情混亂不止的情形,不斷處在高潮或低潮的极端情緒中。從醫學的臨床角度來看,這就是失去平衡的現象。此時我們日常生活所吃的食物,能夠有效的幫助我們改善問題。

我們的心情与某些大腦化學物質的生產和使用大有關聯。

營養學家多年來發現,我們的心情与某些大腦化學物質的生產和使用大有關聯,此外他們也确認了許多食物中的自然化學物質,能夠改變我們感覺世界的方式。食物透過改變腦細胞的活動方式,影響神經傳送的功能,這打幵了通往腦細胞的大門,讓其他影響心情的化學物質得以進入,為我們改造出健康愉悅的情緒。想要擁有不同的好心情,你應該從不同的食物著手:

1、讓心情放松:不妨嘗試五谷雜糧、豆類、堅果、家禽肉類、魚類、蛋、牛奶与乳制品、新鮮水果和新鮮蔬菜。

功效:這些食物包含丰富的抗氧劑,譬如維他命A、貝塔胡蘿卜素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E、硒、鋅、銅和錳,這些都是對于減壓最具效果的營養素。

2、讓思路清晰:想要讓你的思緒清晰,擁有正确的判斷力,并且提升學習的效果,你可以嘗試五谷雜糧,包括玉米燕麥片、白米、面條,也可以嘗試乾豆、堅果、魚、蛋、牛奶、新鮮蔬果。

功效:這些食物包含水溶維生素,如B群、硫胺、核黃素、煙酸、和維他命B12等,可以幫助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,改進大腦的血液循環,并且將吃入的食物轉會成大腦所需的能量。維他命B可以提高大腦和神經傳送的功效,有效改善思考、分析、學習和想像的能力。

3、獲得能量:可嘗試綠色蔬菜、豌豆、南瓜、甘藍菜等含有丰富礦物質的食物。功效:這些礦物質例如鐵質、錳和鉀,可以改善貧血癥狀,解決許多婦女疲倦的情況,進而幫助身体以及精神的健康。

4、改善經前癥候群(PMS):有這种問題的婦女,應該多攝取乳制品的營養素,比如牛奶、煉乳、酸奶、乾酪、乳酪,此外甘藍菜与乾果也特別有幫助。

功效: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鈣質,可以幫助骨頭發展,并且能預防經前的低潮心情与不舒适感。鈣質還能幫助神經系統,特別是壓制沖動的感覺,讓頭腦維持平衡和鎮靜。

5、感覺愉快:想要轉換一個好心情,你可以選擇綠色蔬菜、肉類、海鮮和香蕉。功效:這些食物含有鎂質,可以對抗苦悶与迷茫的心境。

6、平靜情緒:不妨嘗試甜菜、圓白菜、芹菜、水果和新鮮蔬菜。功效:這些食物富含纖維素,能夠保証腸胃運動良好,不規則的消化容易導致火爆脾气。

良好的平衡飲食習慣也應該搭配适度的運動,可以更有效改善消沉情緒,對抗壓力的侵襲,改進整体心情,以及幫助身体制造体內所需的化學物質。營養專家建議,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,可以避免壓力与日常工作所造成的虛弱﹔不可完全避幵脂肪,因為脂肪特別是植物油,可以提供基本的脂肪酸,是許多生理作用所必須要的物質,否則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衡,進而導致暴躁与沖動的行為﹔最后一項建議是,不要在緊張的情況下用餐,因為消化的混亂會導致壞心情,還會傷害身体。

來源:http://latelinenews.com/news/ll/fanti/1506555.shtml?q=&cc=24485&a=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k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