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ebook上常常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心理測驗,但這次的測驗真的就超有水準了,絕對不是只有題目所寫「有點難」而已@@
三國知識大會考 (有點難度)

 

1.請問白馬將軍指的是誰?

三國演義中的白馬將軍是指「公孫讚
三國志 魏書 龐德傳 則是關羽的士兵們稱呼「龐德」為白馬將軍

 

2.大家都知道諸葛亮提出聞名於世的隆中對 請問榻上策則是誰提出的?

魯肅來到江東本不得孫策賞識,直至孫權即位才得到器重,他在孫權榻上提出的對策是:割據江東,利用曹操無暇南下的機會,攻劉表以占荊州,之後稱帝,史稱「二分天下之計」。魯肅的榻上策和諸葛亮的隆中對(三分天下之計)在許多觀點上相吻合,就三國史實上多數時間為「吳蜀同盟抗曹」,便知此二計本為一計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yam.com/nightmen/article/11665984

 

3.哪一對兄弟對於流汗有不同的見解?

三國演義 第107回:魏主政歸司馬氏,姜維兵敗牛頭山

維問:「二人是誰?」霸告曰:「一人現為秘書郎,乃潁川長社人:姓,名會,字士季,太傅鍾繇之子,幼有膽智。繇嘗率二子見文帝。會時年七歲,其兄毓年八歲。毓見帝惶懼,汗流滿面。帝問毓曰:『卿何以汗?』對曰:『戰戰惶惶,汗出如漿。』帝問會曰:『卿何以不汗?』對曰:『戰戰慄慄,汗不敢出。』帝獨奇之。

 

4.請問蜀漢四相不包括哪一位?

蜀漢四相為:諸葛亮、蔣琬、董允、費褘。姜維不是。

 

5.新官上任三把火指的是誰?

諸葛亮出任劉備軍師,上任就以「博望燒屯」、「火燒新野」、「赤壁之戰」三把火聞名。但前兩役均是羅貫中於三國演義中所杜撰。

 

6.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和哪一位都使用過空城計?

這題似乎有些錯誤,實際上三國演義把空城計只寫給了諸葛亮,但三國志有記載的兩次空城計則是曾由趙雲文聘所領軍。

參考資料:http://big5.am765.com/whsk/mnxy/200708/t20070803_275797.htm  http://www.dk101.com/Discuz/viewthread.php?tid=149254

 

7.董承奉漢獻帝衣帶詔討賊 請問有幾人參與?

(1)車騎將軍董承
(2)工部侍郎王子服
(3)長水校尉种輯
(4)議郎吳碩
(5)昭信將軍吳子蘭
(6)西涼太守馬騰
(7)左將軍劉備

 

8.演義中劉安殺妻是為了給誰吃肉?

三國演義第19回:下邳城曹操鏖兵,白門樓呂布殞命

當下劉安聞豫州牧至,欲尋野味供食,一時不能得,乃殺其妻以食之。玄值曰:“此何肉也?”安曰:“乃狼肉也。”玄德不疑,乃飽食了一頓,天晚就宿。至曉將去,往后院取馬,忽見一婦人殺于廚下,臂上肉已都割去。玄德驚問,方知昨夜食者,乃其妻之肉也。

(劉備字玄德)

 

9.樂不思蜀這句話出自於何人之口?

蜀漢亡後,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,司馬昭設宴待禪,作蜀漢故技於前,禪樂在其中,司馬昭因而問禪:是否思蜀?禪答:此間樂,不思蜀。典出三國志˙卷三十三˙蜀書˙後主禪傳˙裴松之˙注引漢晉春秋。後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。

 

10.誰曾經對諸葛亮使用上樓抽梯的計策?

上屋抽梯是三十六計中的第二十八計,假之以便,唆之使前,斷其援應,陷之死地。故事為劉琦(劉表次子)為了繼母迫害問題請教諸葛亮,乃以古書引誘孔明上樓後,命人暗中抽梯,迫使諸葛亮給予指導計策。(劉琦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全用上了XD)

三國演義第39回:荊州城公子三求計,博望坡軍師初用兵

飲酒之間,琦又曰:「繼母不見容,乞先生一言救我。」孔明曰:「此非亮所敢謀也。」言訖,又欲辭去。琦曰:「先生不言則已,何便欲去?」孔明乃復坐。琦曰:「有一古書,請先生一觀。」乃引孔明登一小樓。孔明曰:「書在何處?」琦泣拜曰:「繼母不見容,琦命在旦夕,先生忍無一言相救乎?」

孔明作色而起,便欲下樓,只見樓梯已撤去。琦告曰:「琦欲求教良策,先生恐有泄漏,不肯出言;今日上不至天,下不至地,出君之口,入琦之耳,可以賜教矣。」孔明曰:「『疏不間親』,亮何能為公子謀?」琦曰:「先生終不肯教琦乎?琦命固不保矣,請即死於先生之前。」乃掣劍欲自刎。孔明止之曰:「已有良計。」琦拜曰:「願即賜教。」孔明曰:「公子豈不聞申生、重耳之事乎?申生在內而亡,重耳在外而安。今黃祖新亡,江夏乏人守禦,公子何不上言,乞屯兵守江夏?則可以避禍矣。」

 

來源:http://stockton0.pixnet.net/blog/post/249040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k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